最近一直在困惑,困惑怎么去管理你身边的朋友和同事。我的观点是,你让别人去做一件事情,去按照你的意思做一件事情,并不只是告诉他这么简单。而且,告诉也不简单。你得找合适的时间和场合,确保他用心听见了,还要找说话的方式,确保他听了不反感还很愿意去做。这是两个学问,很多人都给忽略了,当然跟情商也有很大关系。然后,怎么去监督他执行取得你想要的结果,尤其是在你想要不止一个人

按照你的意思去做的时候。最笨的方法是盯着他去做,盯紧每个步骤,知道达到你想要的结果,这也是最有效的方法。但是当人变多,你不可能盯死每个人,这个时候你就需要定期收取反馈了。我第一个老板就用了一个简单、笨而有效的方法:他布置完任务,给你一个完成截止日期,然后在截止日期的前一天给你打电话提示你别忘了。显然,这个方法确实很笨,但确实有效,你想临期有人提醒你,提醒你的这个人还是你的老板,你敢不做好嘛,做不好的话那事就大了。但是在这里他是老板,他有威信尚且如此,在你没有老板式的威信下怎么去管理你的朋友和同事呢?或者说在你的朋友们都没有把你所说的事放在心上,你还怎么去管理他们?何况你的朋友中还有死猪不怕开水烫的那种货色。这是我所困扰的。

我一直在寻找各式管理书籍,看是否有类似的解决方案,但可惜没有找到。然而看到了另一本书,交《重说中国近代史》,我突然看明白了一些问题。我明白的不是怎么去有效的管理,而且为什么管理无效。

《重说中国近代史》不同于学生课本上动不动就用政治、阶级来定论一件事,它剖析了很多学生课本上的荒谬看法,还指出了很多与你我熟知的史实完全不一样的事实。最深刻的是说中国人只有在挨打了才知道改变,第一次鸦片战争,列强只是为了开放通商口岸,事情发生后中国人觉得变化不大,继续得过且过,知道甲午战争彻底暴露了国内政治架构的腐朽,才不得不逼着中国人睁开眼睛看看。还有太平天国能发展这么大,除了底层民众的奋起,还有中层士人的加入,反而像义和团没有士人只是民众,就闹不起来。同样,我所面对的管理,每人各怀鬼胎,要么不在意,要么只会吼一声,本来很好的方案,也因为乌合之众实行不起来。

所以我现在的困惑是:到底有没有可能让这群乌合之众去做好一件事?

评论

© 惊梦听蝉 | Powered by LOFTER